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3.13 墜落事故] 02

我,看著新聞報導,畫面一片深灰。

兩個我熟識的人頓時成了不斷重複播放的畫面,主播面無表情的以例行公式般的口吻敘述著,畢竟,這場空難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名罹難者,除了飛機上的回憶,並沒有多餘的情感被災難剝奪,因此無法泛起太多的情緒或同情,如果沒有意外,這樣的災難在一周後就會消失在媒體氾濫的海裡,並被無關緊要的事情給取代,若不是誰刻意提起,甚至不會有人想起確切的位置。

但這起空難事後還是引起好些業餘飛行愛好者的注意,畢竟,當寥寥可數的搜救隊到達墜機地點時,的確發現了幾件不值得大書特書卻不太尋常的事情,這類的消息通常喚不起媒體的注意,卻往往在業餘飛行愛好者的抽絲剝繭下,藉著相異的立場聯繫出一條條的線索,並在反覆辯證中得到一些不同的解釋,即使這些都無法得到官方的認可,但就業餘飛行愛好者而言,這些答案將有助於未來飛行時得以不犯下相同的錯誤。

「沒有人願意墜毀的。」業餘飛行愛好者總這麼說著。

「沒有人願意墜毀的。」

而當這些喜愛追求真相之人開始灑下天羅地網之後,身為唯一熟識兩人的我,也就自然成為被諮詢的目標,在面對摯友的離去,我也樂意的提供我所有的協助以找到答案,並成為敘事者,把這故事儘可能詳詳細細的寫下來,就像那些熱衷於追逐蛛絲馬跡之人,我也必須儘可能的鉅細靡遺、毫不扭曲的寫下來,但這很不容易,因為在這個沿著線索前進的道路上,你很難永遠直挺挺的朝向終點,尤其終點並非某個高聳顯見的標的,而是隱隱的藏在微不足道的日常景觀中,因此,在這路上有時迂迴,更時常走到不能分辨路徑的境地裡。

身為敘事者的我必須小心翼翼的站在這些領頭追逐的人們後面,五步,不!必須在十步的距離之外,好讓自己不要太深陷其中。

五步,不!必須在十步的距離之外,好讓自己不要太深陷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