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選擇 - I

「你不要再說了」

在捷運站的淺藍色座椅上,妳不耐煩的嘟噥著,而兩手十指錯落的輕握,食指不規律的輕彈手背,雙腳則不時的變換交疊的方式,像是持續發送的信號,想要從一個牢籠裡傳達出一點訊息,而妳身邊的男子卻把心思都埋於瓦解這尷尬的氣氛,畢竟其他陌生的人們都在附近,在一個可以聽見任何嘆息的距離裡豎起耳朵,嘗試在這場冷戰中獲取第一手的消息。

當男子還在左顧右盼時,妳開始質疑他的不是,卻刻意壓抑的毫無表情,連說話時的嘴唇都只像是抿過一般,而男子坐在你的左邊,把左手抵著膝蓋並彎著腰,試圖在這個人來人往的捷運站中增加一點隱私感,並把右手舉起想要安撫妳的情緒卻又不知從何開始,於是只能在空中游移尋找一個放下的時機。妳沒有錯失這個勝利的機會並且乘勝追擊,追問昨日甚至是過去的每分事情,並且鉅細靡遺的敘述所有過錯的細節,好讓妳分門別類的累積男子的罪惡感。即使男子用盡各種和緩的手段,妳都用拒絕來保持姿態。

「我要走了」

當男子仍在無聲的掙扎時,妳決定離開。因為妳知道這個城市裡的女人可以擁有很多選擇,不若在鄉間生活,總面對著曠野而束手就擒,在這裡,當妳想要離開時便隨時可以搭上列車離去,而在這場漫長的爭執中,妳擁有無數的機會,只消幾分鐘便有一般列車抵達,每次發車的鈴聲都像是提示的扣在妳一念的抉擇之間,於是妳有恃無恐,就像是擁有許多的籌碼,可以在這你來我往的戰爭中虛擲,作為引誘、掩飾或者僅僅是展示自主。


「我不要聽」

從情緒降到冰點開始,妳關閉了曾經對男子敞開的窗,曾經他是妳從小到大看過的童話故事、言情小說、偶戲劇男主角結合體的完美對象,對此妳深信不已對方將一輩子以一個或許是王子或許是長工的形式對待妳,不料事發之後彷彿妳這一個禮拜日夜雕砌的大衛像瞬間崩解,抑或是投資失利的墜落感。剎那間的永恆消失了,妳認定在城市裡愛情是高風險產品,苗頭不對得趕緊收手。沒錯,妳告訴自己就是現在,不要再虛耗

「我不想再說了」

男子踩電扶梯離開,留下女子面對不斷離站的列車,在城市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