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偶城12] 鐵窗

你站在鐵窗內看著街上的人們接近然後遠離,像是站在堅固的城堡裡,一個國王。

你擔心有人會覬覦這個方所持續累積的財物。像蜂一樣,當有人靠近時就惡狠狠地盯著,即使沒有人時也必須不停的警戒,好守護那些蜂蜜/財富。這方所,你努力掙來的名為家的房子,每一方寸之地都標籤著你的努力與成就,同時也是一座儲藏之所,儲藏你每日投注勞力所換取的財富,然後購置物品填充空間直到堆滿了整個屋子,再換一座更大的儲藏之所,日復一日的,像是勤勞的蜂努力的填滿自己永遠吃不完的蜂蜜,努力填著。

於是,在這之前你打算把自已努力掙來的房子變的大些好換得更多籌碼卻不希望太過明顯,因為城市並不允許你將屋子的大小隨著材料延展的極限延伸,而你也期待在這嚴肅的灰色的石頭城市中找到一野鮮綠,於是你找來一些金屬打算織一個網,靠在家的也許陽台也許窗外的邊界,一張網便亮澄澄的張開在你的方所,不允許任何的財物離開那裏,然後布置一些綠色的盆栽,像是在蛛網上的綠葉,不和諧的隨風搖晃著。

街上的人們看望著鐵窗裡的你接近然後遠離,像是站在堅固的監牢裡,一個囚徒。


聽說,另外一座城市是這樣的。

我以為你囚禁我的靈魂,像囚禁這個城市裡的其他靈魂一樣,讓我在鐵籠裡享受被保護的自由。窗戶並非向外敞開的出口,而是劃分心理距離的隔柵與枷鎖。即便早些年前早聽說那些打不開枷鎖的人們曾在窗裡被燒得焦爛。即便如此,我的城市依然信仰鐵窗 。
你是城市人恐懼的化身,但這些城市貴族當然不直白的說明,他們總是拐彎抹角。他們舌粲蓮花讓鐵窗變成美麗的形式,如花一般的生長,華麗的鐵籠。而他們是高傲的金絲雀,必需處於精緻窗花裡,夜晚才能安心入眠。
象徵意義。 現代城市裡羅密歐不再攀上茱麗葉的陽台,竊賊也不需經過窗戶即可潛入你的財庫。你只不過是象徵意義,象徵 卻依然囚禁著靈魂。
曾經有一日我的鐵窗開了,我逃離、展翅。 我以為我飛得夠遠了,想歇息了。 卻又進入另一座信仰鐵窗的城市,蜷進一個更小的鐵籠裡,讓自己 被囚禁。


沒有留言: